2018年仲夏是阴历几月?2018仲夏是农历几月几日

来源: 互联网
阅读

古代文人喜欢文绉绉的表达方式,直来直去的显得不文雅,打个比方,给家里的孩子排行,普通老百姓就叫老大、老二、老三。但是有文化的人家就不能这样直白了,要文雅的,所以就有了伯、仲、叔、季表示。这个要放在具体月份上就有了仲夏一说,那么,2018仲夏是农历几月*****想了解2018年仲夏是阴历几月的朋友就往下看看吧!

一般来说仲夏,是指农历五月份。2018年仲夏就是农历的5月。

古语中有:孟、仲、季指代**、第二、*后;或者也有用伯、仲、叔的。所以,仲即为第二的意思,而仲夏就是指夏天的第二个月。

夏季的第二个月,即农历五月。因处夏季之中,故称。《书·尧典》:“日永星*,以正仲夏。”《北齐书·方伎传·宋景业》:“还至并 , 显祖 令 景业 筮,遇《乾》之《鼎》。景业曰:‘《乾》为君,天也。《易》曰:“时乘六龙以御天。”《鼎》,五月卦也。宜以仲夏吉辰御天受禅。’” 清洪升《长生殿·闻乐》:“呀,时当仲夏,为何这般寒冷。”

一年四季的表达方式

一年十二个月依次为:孟春、仲春、季春,孟夏、仲夏、季夏,孟秋、仲秋、季秋,孟冬、仲冬、季冬 五月。又称皋月(见一月“陬月”。皋,同高。谓五月阴生,欲自下而上,故称皋月)、蒲月(旧俗于端午悬菖蒲于门,并用以浸酒,谓可辟邪,故称蒲月,又称蒲节)、榴月(因五月榴花盛开而来。韩愈《题张十一旅舍三咏》诗云:“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恶月(古代迷信对五月之称。《太平御览》二二东汉董勋《问礼俗》:“五月俗称恶月。”)、午月(见一月“寅月”)、建午(见一月“建寅”)、仲夏(见一月“孟春”)、中夏(即仲夏。中,读如仲。再见一月“*春”)、蒲节(见 “蒲月”)、小刑(《淮南子·天文训》:“阴生于午,故五月为小刑。”午,通五)、鸣蜩(《诗·七月》有“五月鸣啁”之语)、蕤宾(见一月“太簇”)等。

12个月与12枝花

正月嘉月

梅花——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一月,标志着新的一年的开始。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希望,故称为嘉月,意思是美好的月份。

二月酣月

杏花——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酣月,指农历二月。

三月莺月

桃花——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莺月,指暮春三月。因暮春三月,莺啼恰恰而得名。

四月余月

牡丹——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四月,万物舒展,皆生枝叶,称余月,余即舒展之意。

五月蒲月

石榴——蝉噪秋枝槐叶黄,石榴香老愁寒霜

蒲月,农历五月,称为蒲月。来自民间门窗挂菖蒲的习俗。

六月伏月

荷花——接天莲叶无穷碧,*****样红

伏月,农历六月,六月三伏*****故得名。

七月巧月

蜀葵——眼前无奈蜀葵何,浅紫深红数百窠

七月*****妇女向天上的织女星“乞巧”的月份,乞求织女使她们心灵手巧。所以,七月就叫“巧月”。

八月壮月

桂花——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壮月,指农历八月,壮为大意,阴气大盛。

九月朽月

菊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朽月,中国古代对农历九月的一种别称。“朽”字有枯萎,衰败的意思,在这里指秋季植被进入凋零的高峰期。

十月良月

木芙蓉——江边谁种木芙蓉,寂寞芳姿照水红

良月,是十月的代称。

十一月葭月

山茶——似有浓妆出绛纱,行光一道映朝霞

葭月,农历十一月的美称,因冬月葭草吐绿头,故称十一月为葭月。

腊月严月

水仙——骚魂洒落沉湘客,玉色依稀捉月仙

严月,农历十二月的别称。清,厉荃《事物异名录·岁时·冬》:“《山堂肆考》:严月,季冬之月也。

结语:12个月每个月都有其文艺范十足的名字,仲夏也只是其中一个。

首页 京关注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