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是怎样来的?六一儿童节的由来与设立

来源: 互联网
阅读

儿童节的来历是什么?儿童节很多国家都有,但是每年6月1日是**性的儿童节,**儿童节是为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当然,有的国家儿童节并不是6月1日这天,但其由来也有一定的意义。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的和中国的六一儿童节的由来与设立。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各地经济萧条,成千上万的工人失业,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儿童的处境更糟,有的得了传染病,一批批地死去;有的则被迫当童工,受尽折磨,生活和生命得不到**。为了给全世界儿童争取生存、**和受教育的权利,加强各国儿童的友谊,*********于1949年11月在莫斯科召开了执委会,正式决定6月1日为**儿童节。

在此以前,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就有儿童节。1925年,**儿童幸福促进会倡议建立儿童纪念日,英国、美国、日本等国积极响应,先后建立了自己国家的儿童节,英国规定每年的7月14日为儿童节,美国规定5月1日为儿童节。日本的儿童节很特殊,分男女儿童节,男儿童节5月5日、女儿童节3月3日。我国在1931年也曾经规定4月4日为中国儿童节。

我国 六一儿童节的由来与设立在早期为每年的4月4日,是1931年根据中华慈幼协会的建议设立的。新中国成立后,劳动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广大少年儿童也成了国家的小主人,为了培养广大儿童的**主义思想,1949年12月,**人民**政务院发出通令,废除旧的“4•4”儿童节,将6月1日作为我国的儿童节。与“六一”**儿童节统一起来。从此,每年的这**,全国少年儿童都要举行各种活动,欢庆自己的节日。许多公共娱乐场所特地为孩子们免费开放,各机关、团体、企业在这天还向本单位职工的子女和幼儿园的小朋友馈赠礼物,这是孩子们*愉快的**。

各国儿童节怎么过

韩国:韩国的儿童节于1923年,从“男孩节”演变过来的。也是韩国的公众假日,每年的5月5日。这**,孩子们可以尽情享受欢乐,父母要给孩子准备他们*想要的礼物。很多孩子也会在这天穿上韩服,体验传统的韩国文化。

哥伦比亚:哥伦比亚将每年的7月4日定为儿童节。在这个节日里,全国的学校都要举行各种生动活泼的庆祝活动,儿童们还常常戴上各式各样的假面具,扮成小丑的样子在街头玩耍,十分开心。

巴西:巴西的儿童节在8月15日,这**正好也是巴西的“全国防疫日”。所以,每到这个日子,各地的医生们都要为孩子们看病,还要给5岁以下的儿童注射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疫苗,表明**十分关心儿童的健康。另外,巴西的“圣母显灵日”10月12日也往往作为儿童节,有一些庆祝活动。

瑞典:瑞典也把儿童节分得比较细,每年的8月7日是“男孩节”,又称为“龙虾节”,意思是鼓励全国的小男孩学习龙虾的勇敢精神。这**,孩子们要打扮成龙虾的样子,表演一些非常活泼可爱的节目。12月13日则是瑞典的“女孩节”,又叫“露西娅女神节”。露西娅是瑞典传说中专门保护女孩的女神,每到这个节日,女孩子都要打扮成女神的模样,为其他孩子做好事。

中国儿童节的来历

中国的儿童节亦有其来历。自清末以来,时人一方面努力学习西方之长技以保卫国家,另一方面又目光长远地从童蒙教育抓起,以期通过“蒙以养正”来改造人才。因而在亡国亡种之际,儿童自幼即背负着振兴民族国家的期待。然而时俗的儿童观、养育观往往与进步的儿童观以及民族国家的需要相左。为改善这种状况,清末民初的慈善事业家、新知识分子便借助西方经验,以设立本国儿童节的形式,一方面宣传新的儿童观,另一方面唤起社会对儿童事业的关注以及改善儿童的处境。用1931年4月4日《申报》上刊发的《中华慈幼协会提倡儿童节》一文中的话说是,儿童节之宗旨在于“使人人有慈幼思想,人人负慈幼责任,并可使儿童自知所处之地位,庶扩大慈幼范围,树强国强种之基”。由此观之,诞生在特定历史背景下的儿童节,虽有着国家通过制度规定来呼吁社会关注儿童的初衷,然亦要求儿童具有为社会服务与贡献的意识。

抗战时期,儿童节仍被纳入节庆序列中以示重视。在国难时期,儿童节被更多地用来宣传与塑造儿童的社会形象,动员儿童对政治和革命的认同。为继续改变社会对儿童的认识,儿童节往往被用来展示儿童的力量以及转变民众的儿童之归属观念。如1939年儿童节,《抗敌报》副刊《老百姓》刊发纪念专栏称“儿童身上具有成人的力量”。1941年儿童节,《新中华报》纪念社论呼吁,“我们要改变一般人对儿童的观念,为父母者应该通晓,自己的儿童并非自己的私有品,而是国家、社会、世界所公有的革命动力”。1942年儿童节依旧宣传“儿童是属于社会的”这样的观念。1943年儿童节亦继续宣传儿童的积极形象,“我们的儿童做了很多事情……早先的人对儿童是看不起的,以为小孩子什么都做不成,但今天已经不一样了。”节日的宣传并不止于向社会展示儿童的力量,还要把儿童纳入革命战线。如1940年儿童节,《大众日报》刊发纪念社论称,“抗战以来,中国的儿童同中华民族的整个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也是在历经极其惨痛的历史磨难,到处遭受敌人的残酷的屠杀与迫害,今天来纪念儿童节的责任是中国儿童一定要成为抗战建国中的一支生力军。”

首页 京关注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